讓小乖上朱宗慶一開始也不是我願意的。小乖的外婆自己預約了課程說明,幾乎是壓著小乖和我走進教室,柔性高壓勸說著我該是讓孩子學音樂了,並誘導小乖自己主動想學習。

這招我媽最厲害,她從我小到大都是採取這種方式攻陷我,等目的得逞後再用淫威高壓壓迫著我,加上隨時可能會出現的情緒恐怖爆發,讓我回頭看自己的童年覺得自己很不堪。

 

我拒絕讓孩子學音樂的理由可以滿滿的列在一張A4紙了,舉凡鋼琴、小提琴等需要好老師啟蒙外加長時間練習類型樂器,都不在我願意讓孩子學習的範圍內。別跟我提長笛、單彉管一類的管樂器,更不適合3-4歲的小孩,那種只有考音樂班的學生才會拿來填充才藝,在沒有考試壓迫純興趣的學習動機下,能在人生中發揮影響力有限。學習樂器太辛苦了,我不願意我的孩子和我一樣音樂學習半調子,父母栽培到頭來一場空外還滿肚子怨。

我家的鋼琴只是一件擺設品,充滿我童年糾結情緒的巨大家具而以。

 

但我娘很堅持,小孩時間到了得學習音樂,我婆婆也滿心的期待他的孫子能彈的一手好琴,當然我的室友對於女兒要學鋼琴更是充滿幻想。大人啊大人,你們怎能將自己的願望硬是套在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身上呢?

為此事我很抗拒,室友第一次來我家時曾被我家有座鋼琴嚇了一跳過,當年不熟時很白目的問我「什麼時候來彈個一曲」都會遭受到我無情的白眼,他知道不可以隨便開啟 "孩子要學鋼琴" 這個話題,他溫柔嫻淑的老婆一聽到可能立馬會從溫順的女人變成無法控制的瘋婆子。

 

但人都被押到朱宗慶教室裡,小乖己經玩了一輪各種打擊樂器,而且表現的非常的超乎大人的期待(許多父母都是被音樂小神童的假像欺騙誤入岐途的),在音樂教室業務、我娘、室友的眼神壓力下,外加天真無邪隨時想爆衝進教室中玩各類型樂器的小乖表現出來的神童樣,你說我能夠不讓她學習嗎?

這是一個痛苦的開始,向來都是死道友不死貧道就是了。

 

所幸,從我淺薄的知識與經驗還知道打擊樂和其它的樂器不一樣,打擊樂能一次學會很多種樂器,而且可能陪伴著你一生。雖然無法靠苦練就能走上演奏之路,但至少去KTV唱歌還能打打拍子拌奏一下,從節奏和旋律開始的音樂學習,比需要長時間練習的樂器來說更接近人類在聲音的學習上的天性。而且打擊樂比任何樂器有更多「團練」的機會,很少打擊樂課程採取一對一的教學方式。無論鋼琴、管樂和弦樂都可以自己獨奏,學習過程「團練」的機會相較於打擊樂來說少很多,同儕和團練絕對是讓孩子更容易在學習音樂上更容易獲得樂趣,更不容易因為學業的加重而放棄。

我痛恨樂理,主要是因為我不懂樂理很丟臉又不知如何表達,我在極高壓的教養環境中長大,還不懂叛逆前只懂得順從。坦白說,在學習鋼琴多年後的我仍然對於「變奏」、「行板」、「大小調」等專有名詞的辯識度很低,所以我彈琴自然沒有情感,沒有溫度,像打大鼓一樣(都己經超過20年沒有彈琴,這些痛點的記憶還是很深,老師的批評仍然刺的我印象深刻),當年我的老師幾乎是以鄙視我的方式在教我彈琴,我學琴的自尊很低,極度自卑,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除了哈農一類練習指法的琴譜以外,老師沒有給我任何有旋律的曲子練習。

加上我媽很兇,她年輕時命苦得身兼太多事,沒有良好的情緒陪伴孩子克服學習的低潮階段(一直到很大了,心理很健全後才搞清楚學習的階段是怎麼一回事),叛逆心裡只要想著不彈了就不彈了,這種一但放棄就撿不回來的悔恨感,會像惡夢一樣跟隨著你一輩子,我不想要我的孩子和我一樣,獨自學習音樂面對堅澀樂譜的內心太過黑暗,青春期夾雜著對事物的各種叛逆,等了解後卻也什麼都不想說明。

套句我媽常說的,要你學音樂不是昐你有什麼好成就或有所成,而是希望音樂能陶治你的心性,至少能當娛樂來個一曲也可以。

這話最傷,我努力思索著童年鋼琴學習的記憶,不是指法還是指法,對於音樂的熱情,對於旋律的記憶,被責備磨練的只剩下失控母親的叫罵聲,還有老師不耐的責備聲。

我曾經學鋼琴多年,對於音樂的鑑賞能力幾乎是零,旋律好不好聽,從來沒有人跟我討論過,對於彈錯的恐懼感,讓我到現在不敢也不願在有家人在家時打開琴蓋試著彈彈看。

Psychological Trauma很深,深的連隔壁、樓上樓下鄰居都不知道原來我家是有鋼琴的,因為我家的鋼琴沒有人彈啊!它的主人不彈它

 

種種理由,讓小乖的媽抗拒讓孩子學習音樂,尤其是需要有古典樂基礎的鋼琴這種樂器,不要在人家的傷口上灑塩嘛!更何況讓孩子學音樂很貴,我不想浪費這條錢,這種簡單的理由不行嗎?

在我家,浪費錢這種簡單的理由就是「不行」。在我偉大父母親的教育理念之下,省吃儉月都不能放棄栽培孩子的機會。簡單說,就是對小屁孩的人生做百分百的慈善投資是唯一準則,沒有發漏最高指導原則,你就是 「失職的母親」。

連小乖都被教的會指著我說:「你就是個壞媽媽,因為你不讓我⋯⋯」,這句話從她不到兩歲會講話開始聽到,己經讓我從後悔當媽到麻木。

 

長輩的期待,態度又柔性又強勢,外婆和爸爸各類型樂器玩具拚命買,YouTube打開來各類型音樂神童表演的影片一直放,眼見小乖學音樂的態度越來越堅定,於是乎我的小乖就這樣默默的,低調的,開始了她每週一堂的音樂啟蒙課。

 

從辯認各種樂器開始,小乖在朱宗慶課程裡的學習表現可是一點也沒有讓大人擔心,但是個極度不願守制序的孩子,她很聰明,所以等不了老師慢慢教,重覆性太高、變化性太少的課程內容會讓她不專心,在教室裡尋找著更有趣的樂器(玩具?)。

 

朱宗慶的啟蒙課程設計讓親子共學,這點算嘉惠到從小欠缺音樂教育的室友。室友上的比小乖更有心得,無論是那一種才藝或課程學習,小乖都不需要媽媽陪著上課,她可以自己很獨立的和老師一起上課,有媽媽在旁邊她會變得耍賴,一對一的課程對當時不到4歲的她來說也許更適合,不愉快的童年紀憶和小乖當時的心靈發展狀態都讓媽媽我相當的爭扎,我不想讓她太早學習音樂,更不要說一對一的鋼琴課程。

從我學習音樂的經驗中早知道,孩子學音樂是一條路是很漫長又孤獨的道路,一個人長時間面對一台樂器,看著週圍的孩子都在快樂的玩,同學在看八點檔連續劇的時候我在彈鋼琴,上課和同學永遠都不會有共同話題,我的內向一半是因為過度欠缺和同儕一樣的生活經驗所致。加上小的時候我媽在我練琴時永遠都是拿著棍子,彈錯毫不留情的就敲下去,我不想變成這樣子的媽媽。

我不想因為孩子要學音樂就逼著自己扮演一個恐怖壓迫孩子的角色,我的童年是如此,我的母親也是如此。(我想到蔡美兒寫的「虎媽的戰歌」)

學音樂的孩子那裡有快樂?

學音樂的孩子想變壞也能變壞好嗎?

廣告和商人所建立的假像,只能欺騙對培養一個有氣質的孩子過度幻想的父母。孩子的氣質環境教育佔了多數影響因素,和學什麼才藝無關。

既然我自己的童年經歷過這條路,又何苦再逼自己的孩子來一次呢?

所以我很堅持,小乖在她5歲生日前都不可能開始學鋼琴,甚至是任何一種需要長時間練習的樂器。

理由很正當:減少任何近視提早發生的機會。我讓眼科醫師幫忙我說服我週圍的好父母軍團,讓我這個壞媽媽堅持拖個一兩年再決定要不要讓小乖學鋼琴。

很多事情是在小乖開始上課前我必需想清楚的,小乖學音樂是為了什麼。她學與不學之間,不應該有大人的期昐,大人的虛榮與比較,正確的引導她啟蒙對音樂的興趣熱情,絕對遠超過她彈了什麼曲子、參加什麼檢定考試或比賽更重要。音樂演奏訓練之路是艱辛又孤獨的,沒必要我不會讓孩子會走上這條人生的單行道。

 

不過,在媽媽的各種內心小劇場演譯之後,5歲2個月的小乖,己經開始學鋼琴,而且很開心的每天都要練習10遍,還要彈的很好嚇壞老師。這也要謝謝朱宗慶的課程啟蒙,有空,再分享吧!

 

arrow
arrow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