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從我跟室友決定要結婚開始,就接收到我婆婆不斷釋出的善意--將來你生了孩子,婆婆會幫你帶,你可以放心的生小孩⋯⋯

據說,我的婆婆非常有帶孩子的經驗,婆家附近鄰居們的孩子們幾乎都是我婆婆一手帶大,從年輕到老,她帶過超過20個鄰居家的小孩。室友家族的姐妹們因此都很羨慕我,住在婆婆家附近的表姐在我大肚子的時候曾跟我說過,「妳真好命,都不需要煩惱孩子生下誰帶的問題,舅媽(我婆婆)這麼會帶孩子一定會把自己的孫子帶的很好」⋯⋯

不過,這是一個很恐怖的善意,因為我看過我婆婆帶孩子的樣子,和我理想的育嬰方式大相競庭。

我極度的不認同以孩子為中心的育嬰方式,更害怕傳統家庭邊做家事邊顧孩子的方式,或者大人邊看電視將孩子放在一旁搖椅上,更無法接受隨意的放著孩子在客廳裡玩、爬行大人在一旁看電視,更無法認同的大人因害怕孩子好動受傷而將孩子綁在推車上或關在嬰兒床內的育嬰方式。

我知道我婆婆會這樣子做,一般的媬姆難免也會這樣

傳統父母帶孩子的方式並不適合我這個時尚母親,長輩們擁有再多的愛心,都抵擋不住我內心的百萬個拒絕的聲音。

更重要的,婆婆並沒有義務幫我帶孩子,而我也不想因為我的孩子而欠婆婆人情,更何況若將小乖交給婆婆帶,依照室友的想法,我一個月要給婆婆兩萬元的補貼做家用,這點我真的虧很大⋯⋯

為了嬰兒出生後誰帶的問題,曾經我和室友有非常多的爭執。

室友希望能夠藉由讓他媽媽帶孩子的方式,將原先的媬姆費用支出貼補給婆婆做家用,他心裡的預算是一個月兩萬,對他來說這金額非常合理的交易,能同時兼顧到老婆和媽媽的需求真的是非常完美的決定。

在孩子出生前,這個決定幾乎是百分百確定,孩子滿月我回去工作後孩子就交給「專業」的婆婆來帶

我倆為了此事有非常大的口角,接近生產前幾週的我幾乎快崩潰了!

坐月子時為此事也常常半夜爭吵不休,如果我月子沒有坐好身體壞掉都要怪室友

我和室友對於孩子的養育認知本來就相差甚遠,室友認為像嬰兒這種沒有意識不懂得表達的生物,只要吃飽穿暖就算是理想的育嬰方式,大人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和愛心。孩子不理性的哭鬧只有心中有愛的爺奶才有能耐抵抗,隨便交給外面的媬姆會發生小嬰兒被偷偷餵食安眠藥被虐待的悲劇。

在我理性的計算之後,很確定如果我花一個月兩萬讓婆婆幫我帶孩子,我真的就虧大了。

    第一,在「有經驗」的婆婆前,怎麼可能會依照我理想的方式照顧我的小孩?如果因此和婆婆起了爭執,室友一定毫不考慮的就支持婆婆,但孩子是我的⋯⋯這點我很不甘願

    第二,一個月兩萬的媬姆費超出一般媬姆行情許多,在高額支出的情況下又無法讓孩子依照自己理想的方式被照顧,這不是很虧嗎?

    第三,街坊鄰居、親戚們都覺得孩子有婆婆帶是我命好,有誰知道其實我其實花了比媬姆更多的錢請婆婆帶孩子,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托嬰選擇,真的讓我很想把己經出生的小乖再塞回自己的肚子裡扛著走

    第四,婆婆平常時最大的興趣就是和鄰居一起參加社區旅遊,幫我帶孩子就剝奪了一年兩至三次的社區之旅。依照室友所規劃,這種時候孝順的媳婦應該成全婆婆的喜好,我應該休假帶自己的孩子幾日。講到這點老娘我心中就燃起熊熊的一把火,這是什麼理由?為什麼老娘花了錢還要處處受控制?

真的是同時失去了裡子和面子,男人的自私在這個時候真的一覽無遺~ 

不過室友當時的想法和我倆間的爭執,多年來我一直忍在心裡沒有說,因為很多事情不是說了獲得同情就能有幫助

為了更有效的解決我托嬰的煩惱,我拜託娘家的媽媽另外幫我尋找適合的媬姆人選,另外還私底下想辦法說服婆婆不要堅持幫我照顧小嬰兒

我的理由很簡單,先同理婆婆,告訴婆婆其實她並沒有幫兒子帶孩子的義務

「媽,您一輩子都在照顧小孩實在有夠辛苦了,長時間揹孩子弄的自己長骨刺、膝蓋痛,媳婦怎麼忍心再傷害您的健康呢?」「做為一個乖媳婦當然希望婆婆能夠天天開心,健康生活是吧!弄個小孫子綁在身邊,壓力那麼大幹嘛,還是媳婦自己想辦法吧!我們兩個要做感情好的婆媳,不是嗎?」

再幫她製造帶孩子的不悅環境想像

「媽您住的離我們也有距離,我無法忍心要你為了孫子搬過來跟我們住,在沒有鄰居朋友又和小嬰兒共處的情況下,實在很不開心對嗎?」

再製造會因為帶孩子與兒子之間有衝突,那有媽媽不會害怕兒子不愛她的!!

「帶兒子的孩子壓力比當媬姆壓力大很多,媽,您真的要承受被兒子怪罪的壓力嗎?」「我一點也不想有那樣的一天會發生 (好媳婦狀)」

 

就在我多管齊下,多方面努力說服之後,最終婆婆也不堅持幫兒子帶孩子,我也找到一個可以暫時幫我照顧小嬰兒的媬姆

但我實在無法認同一對一媬姆這種托嬰方式,在和週圍的新手媽媽們交換許多托嬰經驗後,我決定要偷偷的幫小乖尋覓托嬰中心,沒有名額前先幫她預約一個名額,再伺機將小乖送入托嬰中心。

           

也感謝我的婆婆如此開明的尊重我和室友夫妻,我的婆婆一直對我很好,她從來沒有在我養育小乖這件事情上做過任何指手畫腳的事情,反而總是在我最需要幫忙的時候放下一切暫時的照顧小乖幾天,就像是兩年前我娘家媽媽發生了意外必需動一場大手術的期間,婆婆很Nice的一聽到消息就來將小乖接回台北,還幫我安撫尋找媽媽的女鵝。

 

至今,我的室友仍然不知道為什麼他的媽媽當年會主動跟兒子說不想帶孫子的理由,不過,如果小乖順利當了姊姊,今日的室友也會選擇將孩子送托嬰中心而不是交給爸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嬰 媬姆 育兒
    全站熱搜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