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如何誘導孩子練習?這事問我不準。因為她從進入朱宗慶幼兒班開始,課程的設計和老師的引導讓她自動自發的乖乖甘願練習。

小乖雖然上課很不乖也不太守制序,但她一直以來對「練習」和「寫功課」這兩件事充滿極度的興趣及熱情。

在小乖四歲又五個月左右,開始了沒有父母陪伴的朱宗慶幼兒班團體音樂課程。

這系列課程對她來說,猶如蜜蜂遇到了花,魚兒在沙漠中遇到了甘霖航,她超開心,非常的自在,表現的超極好的。無論課堂專注度、練習進度,幾乎到達滿分的破表狀態。她的老師很感動,甚至有想過多給她一些材料練習的想法。

小乖在家裡幾乎是CD一播,就會自己主動去拿樂器獨自跟著節奏表演起來。難度較高的小鐵琴練習更是不需要大人盯嚀就會主動練習的狀態。

朱宗慶系統為了鼓勵孩子多練習,每一期都有著不同類型但都是在收集"蓋印章"的遊戲。只要你當週在家裡練習到達一定次數,就能獲得一枚印章。

這類的遊戲讓小乖幾乎著了魔似,每週都會要求父母(也就是我)要跟老師說明她在家裡有多練習很多次,她要收集到更多的印章(有沒有換到獎品並不重要,她只要蓋到印章),為了要收集到更多的印章,老師規定只要練習3次,小姐她覺得3次不夠多,應該要10次才夠。

為了讓老師讚美她,她還會要求媽媽陪她練習並且幫忙她記得自己練習的次數。

像這種天使一樣的小孩,小乖在樂樂班一起到幼兒班的同學家長甚至還會拿小乖做榜樣鼓勵孩子練習。

但媽媽我卻有另一種說不出來的苦,依照小乖的勤奮程度,她應該是可以一週練習2~3首曲子的孩子,並且每週都應該要練習新的曲目,才能滿足她旺盛的學習欲望,常保她喜歡學習的心情。但朱宗慶的團體幼兒班課程是依照4~6歲小孩的學習均值設計的,要她多練習是不可能的,只能有耐心的鼓勵她多練習幾次,但一週己經練習5天以上,每次都練習10次的她,怎麼可能禁得起這種反覆練習的乏味呢?

小乖大約是在朱宗慶幼兒班第二期開始學會識譜,第二期的教材中的歌詞,很簡單的反覆頌著Do Re Me 高音譜的位置,搭配教材字卡,小乖幾乎在一兩週間就己經開始識得高音譜記號中,中音Do到高音Do八個音階的位置。

不知道是朱宗慶系統教案寫的好還是小乖的音樂老師引導的好,鐵琴和鋼琴的七個白色音鍵和五個升降黑色音鍵小乖很快的就熟記,在幼兒班第二期結束前幾週,小乖旺盛的學習欲望己經逼著我翻出很舊的鋼琴初學譜,在朱宗慶標準課程外陪著小乖一起 '玩' 鐵琴。

除了鐵琴,小乖還很喜歡在家裡翻出所有的打擊樂器播放著CD開一人獨奏會。

我媽問我什麼時候要讓小乖開始學鋼琴,我娘說:你在像小乖這麼小的時候鋼琴都不知道彈到那裡去了,小乖高音譜都會讀了,你為什麼還不讓她開始學鋼琴?

Oh~ 我不否認我小時候鋼琴彈的很好,但我對於鋼琴的痛與愛,我娘對於栽培孩子學習音樂的怨與哀,至今都己經超過20年了。我都20年沒有摸琴鍵了,這中間我娘還因為搬家把我的鋼琴送給親戚過,那幾年我的怨念好深,為了補我心裡那塊洞我娘還帶我去看過二手的直立3號琴 (因為Kawaii該型號早己經停產,同樣系列只有二手琴找得到),後來又因為親戚要搬家孩子不學了鋼琴再搬回來,我的鋼琴又再度失而復得的情緒,我娘又怎麼能知。

小乖真的需要學鋼琴嗎?看著她天天練習10次的心情,我很複雜。

 

arrow
arrow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