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孩子狀況都不一樣,現在回憶起來只能說,朱宗慶樂樂班的親子共學課程,一點都不適合我家小乖。

學打擊樂這件事是在我很抗拒讓小乖學鋼琴下發生的。她一直對媽媽的鋼琴充滿好奇,對她來說,這是一件大玩具,常吵著要大人彈給她聽,和她的小鋼琴一樣媽媽的鋼琴叮叮咚咚的可以彈出許多聲音。

她的外婆和奶奶都很堅持,小乖必需學習鋼琴。小乖出生還沒有滿月時,她的奶奶就抓著她小小的手跟我說:她大一點要學鋼琴。一旁的室友反駁他媽媽還回說:千萬不要,鋼琴可是她的惡夢,是造成小孩痛苦大人抓狂的兇手。

這架伴隨著我童年成長的惡夢鋼琴,真的要讓小乖學習嗎?讓我非常的猶豫。

但小乖的音樂學習之路沒有因媽媽的猶豫晚過,她從三歲多一點開始上朱宗慶的樂樂班,樂樂班她總共上了三期,從第二期開始每堂課都變成搗蛋鬼,不乖乖坐在位子上聽從老師的引導,她的不守制序和脫序,讓親子課程中必需陪伴學習的我非常的困擾。

我很擔心她的頑皮會擔誤了其它孩子的學習,畢竟朱宗慶系統每一期的費用並不便宜。

小乖和同齡的孩子有一點不太一樣,大概是八個月就讓她開始上學的緣故,她和父母間從來沒有分離焦慮過。她習慣自己一個人跟班學習,也可以跟著比自己大一點的小朋友上課,當課堂中只剩下同學和老師時,她的學習情況會比預期的好。

也因為如此,我曾經在樂樂班第二期中間時,考慮是否要中斷小乖的音樂學習課程。

小乖上課時嚴重的不守規矩,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乖乖坐好上課。跟她約法三章沒有用,威脅利誘也沒有用,事實上她除了不守規矩外,學習上並沒有什麼不佳、不配合或落後,甚至她的學習能比其他的同學好。

關於這些猶豫,我和小乖的老師有很深入的討論。

我喜歡小乖的老師,後來她還成為小乖的鋼琴啟蒙老師(第一個鋼琴老師),她的鐘點費比起一般的鋼琴教室高很多,路程也距離我家很遠,但樂樂班時期我和小乖老師的針對她「課堂表現」的討論,是影響了我決定要多花錢和時間選擇這位老師的主要原因。

小乖在樂樂班時期上課狀況,只能用「一場惡夢」來回憶之

她幾乎從上課的第一秒開始就滿場跑,不尊守上課圍繞著教室的座位制序,她喜歡和老師面對面坐著,而不是和同學一樣圍著教室坐。當老師拿出繪本或者是樂器時,她總是第一時刻跑到老師前抓取樂器或跑到老師的背後當眾拆穿老師引導同學進入學習的 "梗"。

每節課上課前,媽媽都必需先將玩具棰收好,避免小乖抓到跟著老師的示範一起動作,或者是自顧自的自己吹奏起來。(她真的是一個死小孩,但這種欠揍的孩子在家裡大人都有教好嗎?)

她常常不聽老師指揮,喜歡自顧自的敲著老師敲過的節奏。但也能夠第一次就跟上老師敲過的節奏,然後拼命的表現,再中斷其它同學的學習詢問老師 「我有沒有很棒」!!!

當老師進入比較重複性的說明或課程因重複而無聊時,她會開始躺在媽媽身上或者將媽媽當做遊戲器材開始爬,動作很大相當吸引其它家長觀著。當然媽媽很冏!!不知所措

朱宗慶的教材是搭配著CD的一系列課程,小乖自己有播放CD的習慣,每一期的課程CD內容小乖早就在前三週聽完並熟記,老師上課時一播放CD,小乖會自己跳起來開始唱哼扭動表演,班上有這種同學你說家長們會不會覺得很心煩?

媽媽每週上課完都會有一種崩潰的感覺。

偏偏我家小乖到了固定時間上課前都會極度興奮,自己整理好書包準備去上課⋯⋯

小乖喜歡上朱宗慶,卻無法守制序乖乖上課。你叫我怎麼辦?

還好小乖的老師是一個對幼兒音樂啟蒙有想法的老師,她16歲就獨自一人到維也納學習音樂,這條路她走過也有想法。她很早就發現雖然小乖上課不守制序,但她對音樂卻是很有反應的孩子,對樂器好奇,對節奏敏感,對音調高低音有辯識,對學習新事物有強烈的欲求。

老師並不害怕像小乖這樣子的學生,因為小乖並沒有表現出不喜歡或排斥的樣子,她只是不想守制序而以。

小乖不守制序歸不守制序,她也往往是班上最早將節奏和曲子記起來的孩子。

學習如何在團體中還能自在的表現自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不想因為大人或家長任何關於「顏面的價值介入」,造成孩子一輩子自我成長的Trauma(心靈創傷),小乖不乖,但她總能學習的很好,讓週圍的家長鼓勵孩子多學習,這算是正面教材嗎?也很感謝老師的包容及不因此對我的孩子貼上標籤。

所以小乖雖然上音樂課的開始一點也不乖,她還是默默的上完了六期即將進入第七期的朱宗慶打擊課程。

但她的學習讓我有種倒吃甘藨的感覺,媽媽心裡的念頭是:你何時會放棄啊!!

arrow
arrow

    阿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